审判实践开放日:与代表沟通零距离

我院举办“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

区人大代表首次观摩我院互联网远程开庭

2019-11-08 09:00
来源: 审管办、综合庭

11月7日上午,我院举办“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涟、区人大法制委主任袁爱华带队,20余位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人员现场观摩了我院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互联网远程开庭,并实地体验我院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人大领导和人大代表首先参观了我院智能化诉讼服务中心,饶有兴趣地体验了自助服务、综合送达、智能调解、智能窗口等功能,感受了我院借助声、光、电及三维动画、人机互动等技术打造的“线上+线下”法治文化体验区。接着代表们来到互联网法庭,观摩我院受理的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的互联网庭审,身处河南的原告代理律师通过手机登录华夏互联网庭审APP与法庭现场连线的方式参与庭审,承办法官有条不紊地组织法庭调查、辩论、调解等程序并当场调解结案。这是我院首次组织人大代表观摩互联网远程庭审。

参观观摩完毕,双方进行了热烈的座谈交流,代表们踊跃发言,高度评价我院信息化建设水平高、程度深、覆盖广,充分肯定了我院法官过硬的庭审驾驭能力。第一次参加“审判实践开放日”的代表们表示,今天的“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让自己很震撼,真切地感受到了司法的“零距离”,今天的在线庭审方式给身处异地的当事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来自民营企业、社区的代表们就法院送法进企业、进社区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涟表示,今天的参观和互联网庭审观摩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充分彰显了区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和水平;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强,整体素质高;呼吁代表们要充分履职,多宣传法院工作,帮助法院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院主要领导表示,区人大将支持融入司法监督,促进了法院干警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促进了法官在办案过程中提高公正办案意识,促进了法院加强“精致”意识,努力培育和打造更多的优秀庭审、精品案件。人大的要求就是法院努力的方向,我院将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工作,进一步开展好“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络互动,促进人大代表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了解法院各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