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之外有人情

法理之外有人情

沈明:千余刑事案件无一错判

2013-01-07 15:47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政治处

   

法理之外有人情

沈明:千余刑事案件无一错判

熟悉沈明的人,都喊他“工作狂”。近日,作为全市“十大公正爱民好法官”,这位江汉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举行事迹报告会。

2010年7月担任刑庭庭长后,沈明“工作狂”的特点渐现:审结刑事案件千余件,无一错判,无一申诉上访。这种效率,形成了沈明独特的生物钟。6点出门,孩子尚在美梦中;10点归家,夜明星稀,孩子已进入梦乡。

2011年10月,江汉区法院受理了一起特大涉黑案件,沈明决定亲自担任审判长,指导办案人员加班赶制了详尽的庭审预案和阅卷笔录。两周后顺利宣判,判决书长达130余页,创造了重大疑难案件在45天结案的奇迹。

但鲜有人知的是,在此案部署期间,他不到6岁的女儿突发一种叫川崎病的罕见重病,医院连下两次病危通知书,他是强忍着巨大悲痛在坚持工作。

年轻法官刘莹讲述了沈明人情味的另一面。去年春节前夕,刘莹受理了一起精神病人故意杀人案。被害人是家中经济支柱,但被告人家庭一贫如洗,赔偿没有着落。

为安抚被害人家属,沈明亲自上门劝慰,号召全院捐款,并与区民政局沟通,减了一半的火化费。同时,将被告人的父母作为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承担受害人的一部分经济损失。

湖北日报讯 刚刚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的沈明和同事交流审判经验。昨日,江汉区法院举行沈明事迹报告会,号召全区法院系统职工向武汉市“十大公正爱民好法官”沈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