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红同志在最高法院、湖北省委命名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郑小红同志在最高法院、湖北省委命名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郑小红同志在最高法院、湖北省委命名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14-12-30 10:54

   

郑小红同志在最高法院、湖北省委命名表彰

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今天获得“全国优秀法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的殊荣,心情非常激动。我只是在法官的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如果说有一点成绩的话,那要归功于组织的培养、同事的帮助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鞠躬)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普通法官,在二十多年的法官生涯中,我没有办过惊天动地的大案,接触的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处理的都是家长里短的小矛盾。但小矛盾往往剪不断理还乱,处理不好,小则会影响一个家庭的安宁,大则会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独立办案十年来,我审结了民事案件3000余件,接触了成千上万的当事人,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无一申诉,调解率超过80%

街道社区是我工作的舞台。2007年,我来到了刚成立的江汉区法院民意街巡回法庭。民意街是个老城区,矛盾纠纷突出,民事案件较多。很多在旁人看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在当事人眼里却是天大的事,很多时候就是为了争一口气:有的为几千元的债务,朋友之间起争端;有的因几百元的赡养费,兄弟反目大打出手;有的为争10余平米房屋的继承权而母女结怨,亲情全无;还有的是上百商户为了一个月的租金起诉开发商,甚至闹到要堵马路……几年来,我带着法庭的同志跑遍了辖区内60多个社区和30多个小市场,哪里有纠纷,我们的法庭就流动到哪里。我的舞台不仅在三尺法台,也在老百姓的家里,在矛盾的现场。摊位前、小巷内、当事人的病床前,都是我们开庭、调解的场所。每当穿行在熟悉的街巷,总会碰到热情的面孔,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和我打招呼,他们都亲切地喊我“街坊法官”。

真诚微笑是我工作的法宝。我总是用微笑来面对群众,因为微笑会让人感到温暖。我希望我的笑容能够驱散当事人心中的阴霾,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情。一次,一位老人怒气冲冲地来到法庭,冲着我大吼:“这件事如果法院一个月不解决,我就到法院吃,到法院住。”咋回事?我微笑着端来一杯热茶,并请老人坐下,然后细细问起缘由。原来,老人家里的房屋常年漏水,苦不堪言,加之身染重病经济拮据,而他起诉的开发商却已不知去向。怎么办?我多次与街道、社区联系,向有关部门求援。一次不行,我跑两次;两次不行,就跑三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后与案件无关的房管所答应了帮老人免费维修。我又亲自到老人家中陪着维修队进行现场测量、指导施工。重新住进新家的老人,喜笑颜开,拉着我的手说,“你和我素不相识,但你却尽心尽力地帮我解决困难,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活的时间不多了,但我真的很满足。”老人笑着笑着哭了,我也哭了。在法庭工作这么多年,我总是用发自内心的微笑感染着当事人,和他们一起面对困难,一起解决问题,大家总爱叫我“微笑法官”。

为民情怀是我工作的动力。长期的基层民事审判工作经历,使我更懂得群众的语言、思想、感情和诉求,也让我更加宽容和善解人意。作为人民法官,只要站在群众的立场,真心把群众当成亲人,真正感受群众的难处,矛盾总会迎刃而解。实践中,我逐步摸索出“耐心倾听法”、“释明引导法”、“换位思考法”、“搁置争议法”等多种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办过这样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6个子女都认为老人在财产分配上“偏心”,都不愿意承担赡养费用。当我到老人所住的养老院核实情况时,看到老人那绝望、无助的眼神,内心一阵酸楚。我找到老人的子女,耐心地倾听他们的抱怨,细致地向他们进行解释,让他们觉得我不仅是一名法官,更是可以敞开心扉交流的邻家大姐。最终,我说服子女们主动承担了老人的赡养费用。多年的办案经历,使我深深体会到,很多民事案件并不是黑与白、是与非的简单利益冲突,而是包含着当事人的内心隔阂,甚至是爱恨情仇。不把理说透了,不把当事人的心结打开了,即使法律适用再准确,也不能彻底化解矛盾。为此,法台上,我总是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法台下,我总是尽力做让老百姓感到贴心的事,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我甘愿做一个贴近群众的“平民法官”。

常有人问我,你每天要处理这么多扯皮的事,不烦吗?老实说,怎么会没有烦的时候。静下心来,我总是感到深深的愧疚。身为女儿、妻子、母亲,我为家庭做得太少太少。我爱人是一名交警,多年来,我们两人都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家庭。儿子上初中时正处在叛逆期又缺少关爱,一度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不得不休学就医。那段时间,我和爱人白天上班,晚上带儿子去治疗,整夜整夜地守着孩子到天亮。面对家庭的困难,是组织上、院领导以及同事们,给予了我关怀和支持,帮助我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是需要我的群众,给予了我信心和勇气,只要当事人满意,对我来说就是莫大的安慰与满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的工作得到了组织和老百姓的认可。我深知,组织对我的肯定,并不是因为我作为一名法官有多么优秀,而是因为二十多年来,我凭着人民法官的公心和良心,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在我身边,有李要兵、李冲这样的先进典型,还有千千万万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同仁,是他们激励着我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奋勇前行。我也深深体会到,从事审判工作,既是服务老百姓的过程,也是历练自我、升华自我的过程。今天,是我法官生涯的一个新起点,我将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我所办的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永远做一名百姓心中可亲可信的好法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