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5”模式打造集约型、分门诊、全智能诉讼服务中心

2018-11-13 15:55
来源: 江汉区法院

我院“2+5”模式打造集约型、分门诊、全智能诉讼服务中心

 

我院以满足诉讼需求、服务审判一线为导向,依托“2+5”诉讼服务模式,以大数据为抓手、全智能为目标, 不断革新办案模式,优化诉讼流程,深入推进“分调裁”审判机制改革以及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以及深度应用试点工作,将智慧法院建设与多元解纷、繁简分流、快审速裁深度融合,构建集约型、分门诊、全智能诉讼服务中心。

一、立足“两个需求”,打造“2+5”集约型诉讼服务中心

江汉法院立足“当事人诉讼、法官办案”两类需求,以“诉讼服务全覆盖,智能辅助无等待”为设计理念,打造 “2+5”集约型诉讼服务中心。我院以科技为引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办案模式优化、诉讼流程再造,构筑“群众诉讼”与“法官办案”双优格局。“2+5”诉讼服务中心具体包括两个中心和五个功能服务区,即“材料收转发中心、综合送达中心、人工服务区、自助服务区、执行服务区、信访接待区、调解速裁区”。

材料收转发中心——进行诉讼中相关材料的接收、存取、扫描,实现电子卷宗的同步生成。设置智能材料交转机器人将诉讼材料自动传递给相应的法官。

综合送达中心——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电讯资源辅助完成电话、短信送达,并与电子卷宗系统实现数据共享。通过向运营商发送当事人身份信息,实现借助短信将电子裁判文书信息送达给当事人。当事人可直接在手机上完成文书的领取及签收。

人工服务区——设立人工立案窗口以及综合导诉分流平台集立案、法律咨询、诉讼引导、诉调对接多项功能为一体。

自助服务区——配备电子卷宗智能辅助系统、智能材料收转云柜、自助立案及查询终端等设施,具有智能导诉、智能材料收转、自助立案、自助阅卷、自助查询、庭审播放六大诉讼服务功能

执行服务区——开辟执行专区,集中提供执行立案、执行查询等服务,通过显示屏实时直播强制执行现场,专项执行行动现场,公示失信人员名单以及执行查控数据,实现执行信息充分公开。

信访接待区——将常规信访接待与院庭长定期接待相结合,公示院庭长接待安排,实行“专家门诊式”院庭长分类接访,提供远程信访接访。

调解速裁区——引入长江日报社人民调解中心与快审速裁团队衔接,借助智能调解室,开展立案前多元解纷与立案后“分调裁”相结合的多层解纷模式,实现简单类案标准化、智能化审理,通过20%的审判力量化解70%的简案和类案。

二、借助“机制+科技”创新,建设“分门诊”式诉讼服务中心

一是完善诉前导分、诉中分诊流程。引入长江日报人民调解中心工作室以及行业协会、仲裁组织等第三方参与案件诉前分流。组建快审速裁团队,集中审理 50万元以下金钱给付类纠纷,对于调解不成的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我院通过“特邀调解+快审速裁”机制,构建“诉前导分、诉中分诊”办案模式,实行分、调、裁无缝对接,推动矛盾纠纷高效化解,缓解法院办案压力。

二是一站式诉调对接,全程自助诉讼服务。配备智能调解室、快审速裁室、智能机器人,利用诉前调解提示、司法信用画像、关联案件检索等程序引导法律关系明确适宜调解的案件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调解过程中,借助智能调解室电子门牌自动提示案件信息、调解时间、调解员名称,预约调解时间。法官通过人脸识别登录智能调解系统,调解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笔录语音转录,调解书模板在线推送。当事人对于调解协议、庭审笔录、送达回证等诉讼材料可进行电子签名,达成调解协议的通过智能调解平台进行一键司法确认。案件审理完毕,调解书、裁定书等法律文书实行电子签章,当事人立等可取。我院借助科技实现诉调一站式对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节约司法资源,方便群众诉讼。

三是构建“云上法院”、“互联网法庭”,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案。江汉法院借助互联网法庭、手机移动终端、“微法院”平台等软硬件设施,建立“云上法院”、“互联网法庭”,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案,最大限度便利当事人。法官在互联网法庭主持庭审,当事人可以借助微信公众号登录“江汉微法院”在“一案一群”中远程开庭、远程质证、远程调解。办案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法律文书在线送达各方当事人。互联网法庭突破了场域、空间限制,既为身处异地不便到庭的当事人提供了便利,又确保庭审程序的公正合法,提高了办案效率。

三、全智能综合辅助,为法官办案减负增效

一是对于类案实行标准化、批量化审理。组建速裁庭、金融合议庭等专业合议庭,对七类案件即,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金融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物业纠纷、著作权侵权纠纷、盗窃罪、危险驾驶罪进行标准化、批量化审理;确立“三统一”原则促进类案公正高效办理,即统一证据标准、统一裁判尺度、统一文书样式;制定起诉状、裁判文书、庭审笔录范本,借助智能辅助软件实现裁判文书、庭审笔录一键生成,降低了批量文书制作的工作量。

二是电子卷宗深度应用,提高案件办理自动化水平。借助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实现无纸化办案、自助式办理,为当事人和法官均提供了便利。当事人提交的诉状、证据材料可通过自助填单机,运用扫描、语音输入、手机二维码导入等多种方式导入案件管理系统,同步生成电子档案。利用OCR识别、智能编目技术,法官可在线查阅全部案卷材料;借助语音调度电子卷宗、类案推送、关键词检索、批注等功能,帮助法官实现卷宗材料的高效阅览和对案情的深度把握;通过左看右写模式,同步进行案卷材料检索以及裁判文书制作;依托电子卷宗实现立案结案卡信息回填、庭审电子质证、裁判文书一键生成、电子案卷归档,提升了从立案到归档全流程的自动化水平。

三是辅助性工作智能一体化办理。江汉法院设立综合送达中心、材料收转发中心,通过材料收转云柜、电子卷宗智能辅助终端、送卷机器人,提供诉讼材料收取、转递、综合送达一体化服务。为破解“送达难”,江汉法院综合送达管理平台整合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讯运营资源,并与电子卷宗系统实现数据共享;通过向运营商发送当事人身份信息,即可实现借助短信将电子裁判文书信息送达给当事人,当事人可直接在手机上完成文书的领取及签收;对于电话送达的,通话后自动录音综合送达中心突破“送达难”的瓶颈问题,实现送达工作集中管理,促进送达流程化、集中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