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 为你读典—青年法官经典诵读会作品之十二

2015-05-06 17:25

   

诵读推荐:张佳玮 《无非求碗热汤喝》

国内写吃食的老手极多,蔡澜、欧阳应霁、沈宏非、殳俏……男人们大都玩味食物的典故、品格、来龙去脉,女人们都感性为先,更在意味道本身,或食物氤氲出的气氛。就像家里烧菜的大都是娘子,厅堂里练锅的多是汉子,平日里离不开零食小菜的多是女子,追求茴香豆茴字四种写法的还是老头儿。但无论是哪一种和食物有关的表达或叙述,都需要足够的生活阅历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所以老男人和小女人在此道上是占着优的。可本书偏偏来自一位本应鲜衣怒马的少年郎,这80后小子写得还极细,从家常食话到零食小点,从应景吃食到各地风物,从文化掌故到童话臆想……像个絮絮叨叨的小老头,连盘花生米都能跟你聊上半晌。说他絮叨吧,这行文里却满满都是生活的烟火气,还隐隐泛着淘气,看得人又嘴馋又心软,间或几篇还让人眼眶发热,念家念爹妈。

张佳玮自己则是这么评述的:中华饮食,博大精深,蕴藉深远,又永远温情宽厚。犹如我们脚下的大地、碗中的面汤、父母的慰藉。苏轼说江上清风山间明月,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我借这一句话,大概中国食物之博,实在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实在当以感恩庆幸之心对待之。而饮食记忆又最凿深难忘,所以人走到天涯海角,胃与口舌总还认祖归宗。每个成长的饮食男女心底,都有一道带着父母温暖的家常菜。以书籍传说里龙肝凤髓孔雀舌的豪华,也并不比家乡冬季的焖肉面、蛋炒饭、汤泡饭来的伟大。

说到底,人生在世冰霜苦旅,得失流离,到头来,真正能令人慰藉的,也无非就是朴朴素素求碗热汤喝。

                      曹  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