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内涵!这个“主题教育”有点“潮”

民二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夜学

2019-10-21 18:40
来源: 民二庭

为切实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效,将主题教育与审判任务相结合,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10月14日晚,民二庭创新夜学形式,以“学习强国”为依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夜学活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主体教育集中夜学在庄严的宣誓下拉开序幕。


一、“学习强国”来争艳

夜学会上,民二庭全体干警集中观看了“学习强国”上的微视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公仆之路》,两段视频播放过程中,大家热情高涨,认真观看并做笔记。

为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活跃学习气氛,点燃学习激情,交流会上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知识竞赛,全庭三个审判小组派代表参赛,每个小组各用一部手机,小组长交叉监督,共进行三轮答题,累计得分最高的小组获胜,大家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争相答题,整个比赛环节如火如荼、热火朝天,最后由第三小组以一次连续答对58道题斩冠。

“学习强国”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重要载体,其内容权威、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借助“学习强国”这个平台,利用现代化手段创新学习形式,将整个主题教育气氛推向高潮,大家热情高涨。

 

   二、“学习强手”传经验

都说民二庭“学习强国”气氛浓,民二庭支部主题教育形式“潮”,民二庭还有一个“学习强手”在全院“学习强国”平台排名中崭露头角,她就是民二庭支部优秀青年党员代表施圣杰。

“思想上要重视、起步早、要坚持、掌握学习方法与技巧,我每天都能拿到当天学习的最高分……”“学习强手”娓娓道来的分享赢来大家一致赞同,大家都表示要争当“学习强手”,通过“学习强国”使自己政治上受到洗礼、知识面上得到扩宽。

 

   三、资深法官“传帮带”

为将主题教育落实到审判办案的实际过程之中,民二庭王劲松同志作为资深法官,结合自己多年的一线审判办案经验,给在座的青年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作了主题发言——《守初心、担使命;立足民商事审判本质,践行司法为民》,他谈到作为法院人的初心是用自己的审判职责司法为民、积极担当、勇于作为,用诉讼服务现代化水平服务好人民群众。

主题发言之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审判实践中践行司法为民,全面提升诉讼服务现代化水平,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提升审判工作质效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四、大家讲述“微心得” 

“谈心得,讲体会,挑战擂台展风采;守初心,担使命,创业干事勇担当”“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办好每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做个有理性、有温情、有情怀的人……”交流会结束后,大家竞相在民二庭微信工作群中发表了“微心得”,就“作为法院人,如何贯彻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发表了学习体会与心得。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他们站在不同的角度细细数来,深情的讲述了作为法院人的初心和使命。

          

    最后,分管院长沈明为此次主题教育夜学作了总结,高度赞赏了民二庭创新夜学形式、寓乐于学的做法,并结合自身成长、工作经历,谈到不忘初心,就是要做一个真诚的人、纯净的人、勇于担当的人。初心就是良心,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站在当事人立场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希望民二庭全体干警通过主题教育可以达到学习效果,敢于担当敢于创业,用学习精神来指导审判实务,严格要求自己,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