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法院强化使用管理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

江汉法院强化使用管理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

江汉法院强化使用管理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

2014-12-30 10:55

   

江汉法院强化使用管理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

今年以来在上级法院指导推进下,江汉法院陆续完成远程提讯(视频庭审)室、远程调解室、远程接访室等数字化硬件建设,在规划、立项、建设、使用过程中,江汉法院坚持以服务审执工作、务实提效为核心,围绕使用需求,积极探索以充分使用现有设备功能、小投入高效率的信息化建设模式,取得较好实效。

江汉法院一是坚持先定位再建设,如该院在建设远程提讯(视频庭审)室前充分向检察机关、辖区看守所和本院刑庭、法警队征询意见了解需求,到看守所提供场地反复勘察,确定远程提讯(视频庭审)室基本功能、法庭布置、音响、话筒、摄像头等设备最佳安置效果,试用中跟踪业务庭使用情况及时调整以有效保证达到预期效果;二是坚持技术加制度,密切关注使用情况,如哪些案件适合远程提讯、法警与审判人员如何紧密配合等实际使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补充完善使用规范以保证发挥应有效果;三是坚持建设加应用,注重向业务庭室加强宣传,对远程提讯(视频庭审)、远程调解、远程接访的使用功能进行全面培训,帮助业务部门根据案件实际情况有效选择不同功能,提高办事效率。目前该院已有150余起刑事案件通过远程提讯(视频庭审)方式完成开庭提讯工作,平均审理天数降至十天,结案效率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