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全国法院庭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位列基层法院之首

2018-08-14 17:21
来源: 江汉法院

我院在全国法院庭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位列基层法院之首

 

8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人民法院庭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2017年全国法院庭审直播情况、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便民措施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评估。这是自2016927日中国庭审公开网正式上线运行以来,首次发布第三方评估报告,根据评估结果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以87.08分,位列基层法院之首。

近年来,我院大力推进庭审公开,庭审直播数量一直位居全国法院前列。2018123日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主办的万场庭审直播座谈会在江汉法院举行,同时我院还获得2017年度 “优秀直播法院”、“优秀直播法官”等荣誉。

20154月启动庭审直播工作以来,我院不断加强科技法庭软、硬件设施升级,在直播法庭全覆盖基础上,引入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系统、科大讯飞语音输入系统,通过电子质证、语音同步录入辅助庭审程序。实行庭审规范化建设,落实庭审直播月考核、月通报,促进庭审公开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强化干警参与庭审直播能力,定期组织“法官讲坛”围绕庭审礼仪、庭审程序等方面进行专项培训,开展书记员、速录员庭审记录比赛。同时,我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微信公众号和智能自助诉讼服务平台“庭审播放”专区同步直播庭审实况,方便当事人随时随地观看庭审直播,切实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