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到我院调研《人民陪审员法》贯彻实施情况

2020-06-18 18:30
来源: 政治部
作者: 政治部

6月1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涟、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袁爱华一行到我院调研《人民陪审员法》贯彻实施情况,司法局副局长庞中秋、我院政治部主任郑小红参与调研。部分人民陪审员代表参与调研座谈,畅谈履职感受、提出有益建议。

2019年,我院联合区司法局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后的首批160名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为提升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我院举办人民陪审员任前培训,为人民陪审员订阅《人民法院报》,购置《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单行本等学习资料。组织本院各部门特别是审判业务庭学习新颁布的《人民陪审员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管理办法。就人民陪审员关心的履职保障、陪审案件上限等问题,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加强沟通交流。2019年,人民陪审员共在我院参审各类案件五千余件。

调研中,针对当前反映较为突出的部分人民陪审员素质有待提高、陪审数量上限影响了人民陪审员履职积极性等问题,袁爱华同志指出,要健全区法院、区司法局衔接联动机制,就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共同研究商议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奖惩制度;要采取庭审观摩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加大宣传力度,适时走访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社区,及时反馈履职情况,争取社会支持,增强人民陪审员履职荣誉感。

区人大常委会到我院调研《人民陪审员法》贯彻实施情况2.jpg

洪涟同志指出,《人民陪审员法》确立了人民陪审员的法律地位,有利于司法公正、司法公开、司法民主,有利于社会矛盾化解,区法院、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的工作值得肯定。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保障和规范人民陪审员履职:一是加强宣传,提升人民陪审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不仅要宣传《人民陪审员法》,还要宣传人民陪审员的先进典型,提高社会关注度;二是加强培训,引导人民陪审员熟悉履职基本规则、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专业素养;三是加强考核,搭建区法院、区司法局工作联动平台,积极探索人民陪审员的退出、补充和管理机制,共同推动《人民陪审员法》的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