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读书活动】主题征文之一

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

2021-02-07 10:30
来源: 审判管理办公室
作者: 王倩

《人生》是矛盾文学奖得主路遥的代表作,激励万千读者的文学经典。《人生》改变了马云的一生,也深刻影响了陈忠实、贾樟柯等人的创作。《人生》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背景,叙述了知识青年高加林回到家乡又离开家乡,再回归家乡的人生变化过程。《人生》讲述了一个年轻人面临的爱情与事业、理想与现实间的艰难选择,具有巨大的共情力量,说出了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困境、期待与追求。《人生》在有限生命中不懈追求的激情,在每个人的心底激起回响;《人生》大地版宽广的气质,给予对生活失望的人莫大的安慰与力量,这是路遥的《人生》,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

读完这本书,我最深的感受是以下几点:

做人不能背弃原则,要秉持底线

一个人应该有理想,但实现理想的过程一定要秉持底线,千万不能背弃原则去追求一些还不能得到的东西。高加林的理想是摆脱农民身份,去城里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在他乡村教师的工作被取代后,他回到生产队消极低沉,是巧珍重新点亮了他生活的希望。后来他通过叔父“走后门”谋得了县城通讯干事的职务,又遇到了有文化、聪敏、家庭条件又好的高中同学黄亚萍。亚萍向加林表达了爱情,很快和自己的男友克南分手,并表示可以安排他和她一起去南方大城市工作。被未来生活的“美好构想”冲昏了头脑的高加林,选择和巧珍分手,并和亚萍开始罗曼蒂克的“热恋”。一切看似风平浪静,但生活的变化真如同闪电一般迅猛,克南的母亲为了报复,向当地纪委揭发加林“走后门”参加工作,很快加林的工作和城市户口都被撤销,只能再次回到生产队。高加林先是触碰廉政纪律的红线,“走后门”谋求工作,又为了快速取得事业上的更大发展,放弃巧珍选择和亚萍在一起。可是违背底线取得的发展,往往升得有多高,跌的就有多惨。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们要深刻从中吸取教训,严把廉政底线,切不可因一时利益背弃原则,违背党纪国法,否则必将得不偿失。

做事不能只看结果,要注意过程

高加林的人生有两次低谷,一次是乡村教师的职位被别人顶替,一次是县城通讯员的职务被举报走后门。其实高加林本身很有才华,只是心态没有摆正,太注重结果,急于求成。明明自己没有过硬的背景,毕业后对其他同学在县城工作感到愤愤不平;好不容易在县城有了一份工作,却好高骛远,在不认清现状的基础上,不惜代价想要借黄亚萍的力量飞得更高。人的一生有很多的诱惑和梦想,但是我们不能太过于追求“结果”,因为只有在努力的过程中才会更加踏实。如果当初高加林没有为了能得到更好的发展,选择和黄亚萍在一起,也许他还会是县城里备受瞩目的记者。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会凭借自己的才华走得更远,也不会丢了金子般的巧珍。可是人生没有如果,“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卖”,我们也无法预知未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当下的每一天,不要太看重结果,要多注意、留心过程。“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没有一点一滴积累的过程,哪会有好的结果?

人生是奋斗而来的,每一步都很重要

在路遥的笔下,主人公高加林身上展现了对人生意义的一种思考。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改革开放打破了农村生活的僵局,城市生活对无数农村青年产生了巨大的诱惑,高加林就是其中一员。从读书时艰苦卓绝渴望知识改变命运,到第一次县城教书的工作被顶替回到农村后辛勤耕作,再到去城市做报道时吃苦耐劳、深入前线,无不展现了他不断向命运挑战,不断奋斗进取的品质。高加林的一生中做了很多抉择,命运的不公也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他为人生不懈奋斗的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人生之路就是这样,总会充满各种坎坷,面对并非一帆风顺的生活,我们要学会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热情地面对一切。路需要我们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扣好人生中的每一粒扣子。扣扣子,很平常,只要认真,便不会出错。但扣好人生的“扣子”并不简单,它需要在勤学、修德、慎思、笃行上下苦功夫,它需要我们加强道德修养,持之以恒奋斗,学会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在司法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我们每一个法院人,都要扣好人生的扣子,从灵魂深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制、自励。

最后,送给大家《人生》开篇的一段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