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 为你读典—青年法官经典诵读会作品之三

2015-05-06 17:17

   

推介作品:《荷马史诗》

作者:荷马(古希腊)

推介人:余雄飞

作品简介及推荐理由:

欧洲文学起源于古希腊时代,而荷马史诗则是这一源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甘泉,它启迪着后世诗人丰富的灵感,促成了无数杰作的诞生。

荷马史诗包括《伊利亚特》和《奥德赛》,荷马史诗的内容来源于公元前20世纪特洛伊战争后流传在民间的神话传说和英雄故事。在公元前9世纪至8世纪由荷马整理加工成演唱本史诗形式,在公元前6世纪被正式写成文学。

荷马史诗的内同非常丰富,它广泛地反映了古希腊时代的经济、政治

军事、文化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当时人们的生活,斗争和思想感情,堪称人类社会童年的“百科全书“。它在西方古典文学中一直占据最高的地位。

荷马史诗的成就是巨大的,掩卷之余,我们的眼前就会浮现出一个个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人物形象:骄横傲慢的阿伽门农,轻薄无能的帕里斯,水性杨花的海伦,钟情痴心的卡吕普索。当然,最让读者难以忘却的还是三位英雄人物,阿喀琉斯血气方刚,单纯执着,是力量的化身;赫克托耳是一个具有浓厚悲剧色彩的英雄人物,为保卫家园,战死沙场;俄底修斯则是个大智大勇,百折不饶的英雄。在描写这些人物时,作者运用了丰富的艺术表现手法。如些俄底修斯假扮成乞丐回家,众人都认不出他,只有一只老狗摇着尾巴欢迎他,这种侧面烘托手法的运用,令人拍案叫绝。史诗结构精美,剪裁巧妙,布局完整。史诗的情节起伏跌宕,引人入胜,充满了浓厚浪漫主义色彩。把我们带入到一个神奇、悠远的古希腊时代。朴实、流畅的语言,有如一股清新的海风,让我们感受到人类原始时代质朴自然的语言风格。特别是那些新鲜、奇特而又不失贴切生动的比喻的运用,更增强了诗歌的表现力。总之,荷马史诗以绚丽多彩的生动画面,气势雄伟的高昂基调,单纯质朴的艺术风格,在欧洲文学史上竖起了第一座光辉灿烂的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