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我院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系列活动

2020-12-04 20:27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我院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尊崇宪法、信仰法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5fc9e6b21c672[1].jpg

3日上午,万松法庭与唐家墩街西桥社区举行了“无讼社区共建示范点”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在社区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的法治宣传活动,魏建峰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自身所办案件,生动幽默的讲解高空抛物的责任认定、监护制度等民法典知识,以丰富多彩的内容,迎接民法典的正式实施。

 联合主题党日.jpg

民二庭党支部联合区司法局一同走进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共同开展“法院+律师”专题主题党日活动,交流今年以来在党建引领下组织的公共法律服务,分享党员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围绕社会热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企业身边、走进民众心里。

 

5fc9e6ddb333f[1].jpg

4日当天,民二庭、民意法庭、万松法庭三名干警就近到江汉开发区、汉兴街法治宣传点参加宣传活动。民二庭法官助理刘玉兰针对开发区企业众多的特点,就经营过程中易出现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法律规定,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和企业经营者一一解答,提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提高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弘扬契约精神,依法诚信经营。

 

5fc9e6efa85ee[1].jpg

民意法庭法官助理周中川向来往经过宣传点的群众发放宪法宣传手册、《民间借贷常识法律问题解答》,介绍宪法的发展历程、主要内容、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详细解答社区群众关于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物业服务、资金借贷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耐心提醒居民警惕非吸陷阱,悉心提醒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

36ddc0eef793e59a4462a229dd880cf - 副本.jpg

线下宣传的同时,积极利用新媒体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公益视频,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提升辖区居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让法治之根深扎,法治之花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