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老赖” 积极构建诚信江汉

2015-07-14 11:21

重拳出击“老赖” 积极构建诚信江汉

 

失信惩戒是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2014年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等8部门共同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后,我院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通过建好名单库、编好惩戒网、打好组合拳等多种措施,积极服务辖区征信体系建设。

建好名单库

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录入、删除等动态管理机制,坚持“纳入是常态,不纳入是例外”,探索将失信被执行人审查关口前移,将失信人范围由执行过程中无财产线索的被执行人拓展为所有被执行人,即意味着负有履行给付义务的一方当事人未按生效法律文书自觉履行的,权利人一旦向法院申请执行,义务方都会以失信人的身份被纳入法院“黑名单”。健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流程管理,对纳入“黑名单”的被执行人进行统一登记、建立台账,对因履行完毕等符合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屏蔽删除条件的被执行人及时上报删除,确保不错报重报漏报。健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由执行人员、专职录入人员、局领导三级审批把关制度,通过与公安、工商信息系统联网,确保自然人身份及法人组织机构代码等查询无误。加强人员设施保障,由专职录入人员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日常管理,制作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决定书,做好软件维护,确保信息录入及时、完整、不出差错。截止今年6月,共将2430名自然人及346家单位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我院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 “黑名单”的案件数和失信人人数在全市法院位居第一。

 编好惩戒网

坚持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线上曝光与线下曝光双管齐下,全面曝光与线索布控齐头并进,努力构建全方位覆盖、多层次推进的“惩戒网”,形成对失信人的强大震慑。联合区文明办召开“江汉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会”,集中公布辖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6份,区文明办将失信企业、失信人等纳入辖区文明创建“黑榜”,并对街道社区张贴“黑名单”的落实情况作为文明单位的考核依据;不定期向区网络中心推送辖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相关信息,在区政务网上曝光“老赖”,在全区12条街道107个社区全面张贴“黑名单”,在西北湖民生银行大厦等公共广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黑名单”,让辖区“老赖”无处藏身;健全与辖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在房屋腾退、责令停业等21起案件强制执行中,邀请辖区派出所、司法所、街道社区30余次协同配合,确保执行工作顺利进行,有效树立司法权威,扩大失信惩戒的社会影响力;推进信用惩戒网格化,探索与辖区社会管理网络服务中心对接,借助社会管理服务数字化信息系统,实时搜集掌控辖区失信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及时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有力打击“老赖”的嚣张气焰;及时在我院外网等自媒体平台和通过市法院统一在《长江日报》《武汉晚报》等媒体集中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一步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名单库内失信人信息实时自动与铁路、民航、银行征信系统链接,实现自动拦截,通过禁止失信人乘坐列车软卧、飞机,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及高管等,促成45件案件的“老赖”主动履行义务,结案金额达770余万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威力初显。

 打好组合拳

争取社会各界力量,强化多种司法制裁手段,扩大法制宣传,让严惩“老赖”成为促进辖区诚信建设的新利器。加强与银行、工商、房产、车辆管理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穷尽财产线索查询,对有财产线索的案件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拍卖等执行措施,适时跟进拘留、拒执犯罪等线索移送等手段,依法加大执行力度,形成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强大声势。截止今年6月,我院与出入境管理等部门联动,对 9人发出限制出境令,责令在债务履行完毕前不得出境;对11人进行司法拘留;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合惩治,将涉嫌拒执罪的被执行人武汉汇嘉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胡力等人案件移送区公安分局,严厉打击恶意赖账者。在申请人陈义保等200余人与被执行人武汉熙盛市场策划有限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系列案执行过程中,我院及时将执行中发现的武汉熙盛市场策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偷税漏税线索移送区公安分局,在区公安分局果断对其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后,合力促进该批系列案件顺利执结;开展“构建诚信、惩戒失信”法制宣传,在我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型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失信惩戒相关规定,开设“反规避执行”、“释放诚信正能量”等法院主题开放日,将因“黑名单”而起到震慑作用结案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免费发送来院群众;深入江汉经济开发区创业中心、民间金融一条街进行诚信经营的法律宣讲,接待企业、群众咨询380余人次,提升社会对法院实施失信惩戒的认知度,努力营造“诚信受尊重,失信受惩戒”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