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律,自身做起

加强纪律,自身做起

加强纪律,自身做起

2014-05-15 09:07

   

加强纪律,自身做起

人民法院本是伸张公平正义的前沿阵地,但近几个月法院系统内出现了几起少数干警背离宗旨、脱离群众,纪律松弛、精神懈怠,情趣低下、贪图享受的不良事件,给整个司法干警形象涂上一抹暗影。在中央发出八项规定、要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此类事件的发生,说明在人民法院系统内部继续开展廉政意识教育,整顿纪律作风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近期,民一庭召开专题会议,就深入开展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进行了座谈和学习。

在学习中,大家感觉到,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不应是亡羊补牢的木栅,而应是时时回响的警钟,不应是涂改污迹的白漆,而应是时刻比照的标尺。

重视纪律,严格律己在当前新形势下有着重要意义:

一、监督途径空前扩大。新闻人评论现在是属于自媒体的时代,人人都是新闻发现者、挖掘者和传播者。这使得司法审判工作受到空前广泛的关注与监督。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群众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法院不再与冰冷不可亲近的衙门挂等号,而逐渐演变为百姓维护自身权益最信任的防线,成为国家维护社会稳定、弘扬公平正义的重要窗口。司法审判活动不仅要接受当事人的监督,还会受到更广泛人民群众的关注,并且每一个细节都在接受放大镜的检查。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只有时刻保持严谨、细致、慎重的工作态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来规范日常工作的每个步骤,才能使法院工作更经得起群众监督。

二、法律终须被信仰。短短七个字其实包含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为何,二是如何。作为维护国家机器正常运转的必不可少的社会规则,法律需要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与尊重自不必多言。而法律被信仰的实现,应为法治过程中,法律的权威性不断加强,认可度不断提升所得出的自然结果。要得到这一结果,相对完善的良法是前提,良好的司法运作机制是保障。作为在法院系统工作的政法干警,我们每个人都是法治运行的齿轮,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同体。在通往信仰法治的道路上,每个人都要肩负维护法律之尊严的责任,故应在态度上重视法院纪律作风的建设,维护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三、达公正效果之必然要求。当事人对法律的触感除了来自于白纸黑字的裁判结果外,更直接的来自于他们眼中代表法律的人的言行举止。习总书记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就要求每个政法干警注重自身所代表的法院形象,乃至法律形象,规范言行,严于律己。

作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要想真正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和精神,就必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人民法院的公平正义的形象。

民一庭结合审判工作实际,提出了以下工作要求,力求在日常工作中领会和掌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精髓。

一是要规范言行,包括庭审和接待当事人等,从着装、仪表、举止、谈吐立体式改进工作形象,给案件当事人留下规范、可信的良好印象。

二是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自我监督,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规范自身言行,提升职业荣誉感。

三是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在日常生活中谨言慎行,自觉做倡导社会道德风尚的引领者、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的示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