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 “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

2021-05-14 11:32
来源: 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班舆论宣传组
作者: 刘莹、王倩

5月1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区人大法制委负责人肖俏春、区人大法制委三级调研员雷珊带队,10余名区人大代表来我院参加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现场观摩了线上异步调解与小额诉讼案件庭审,并实地视察了智能化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区和法治文化体验区。

图一-参观诉讼服务中心.jpg

代表们首先现场观摩了我院受理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线上异步调解,原告代理人因工作原因不能按期参与调解,事先确定了调解意见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异步调解”功能发给调解员。调解现场,湖北省银行业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与被告通过手机登录调解平台,调解员将原告意见向被告出示并耐心释法说理,最终被告同意原告意见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图二-观摩线上异步调解.jpg

接着,代表们又在速裁法庭旁听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小额诉讼庭审,该案双方当事人约定合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因案件事实较为清楚、争议不大,承办法官适用简化庭审,不到半小时即完成庭审,庭后原被告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即时履行。图三-观摩小额诉讼庭审.jpg

随后,代表们与法官进行了热烈的座谈交流,代表们踊跃提问和发言,充分肯定了我院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在提升审判效率、便利诉讼群众方面取得的成效。代表表示,在线调解特别是异步调解的模式方便当事人随时随地解决纠纷,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并建议今后多邀请代表、邀请各界群众亲身体验、近距离感受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图四-现场座谈交流.jpg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区人大法制委负责人肖俏春表示,今天的参观和调解、庭审观摩活动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充分展示了区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以及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提高审判效率、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的成果。希望代表们切实履职,对法院的工作多提建议、多宣传法院的工作,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管秋荣表示,此次活动也是我院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今后,我院还将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群众走进法院,了解法院工作,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搭建有效平台,促进审判执行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