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大代表“三进”与开门整顿相结合 合力奏出金融纠纷化解最强音

2021-04-16 15:00
来源: 审判管理办公室
作者: 刘莹

4月1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江汉地区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赴我院开展以“化解金融纠纷 服务江汉区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的“三进”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乔,副主任汪兆平及代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区司法局局长彭本建,区金融街管委会主任彭涛等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江汉地区省、市人大代表、部分银行、保险及大中型企业区人大代表共38人参加视察。湖北省银行业调解中心主任王韬,湖北省法学会金融法学会副会长江发权及相关人员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16093253.jpg

代表们首先参观了我院一楼诉调对接区湖北省银调中心调解室,现场视察省银调中心驻院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观摩了我院金融庭审理的一起涉银行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庭审,随后进行座谈交流。院党组书记、院长严树华介绍了我院自2019年成立全省首家金融审判庭以来的金融纠纷化解情况。两年来,我院作为全省与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对接联动工作试点法院,与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开展深度合作,以服务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不断优化金融纠纷化解路径,在立案庭组建金融速裁团队,积极探索适合金融纠纷解决的“一站式司法确认+就地速裁快审”办案模式,制作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及立审执衔接运行导图,大力推进金融纠纷全流程电子诉讼,并向全区近30家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推广应用,今年以来,金融速裁团队化解金融纠纷338件,调撤116件,平均审理期限仅12.5天。

微信图片_20210416093421.jpg

微信图片_20210416093447.jpg

微信图片_20210416093915_看图王.jpg

与会代表们高度评价了我院近年来在金融纠纷化解上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从金融案件立案、多元解纷、执行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借鉴沿海法院先进经验提供了针对金融案件送达难、执行难的解决路径。严树华院长现场回应了代表的意见建议,表示将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拿出更加坚决的态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解决金融纠纷审判执行方面的沉疴顽疾。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受邀参加座谈的行业代表从各自工作角度畅谈了合力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服务江汉区金融中心建设的构想。

微信图片_20210416094721_看图王.jpg

最后,李乔主任对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给出的专业建议表示感谢,对我院在法治建设方面、在改革创新方面、在队伍建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五个中心”建设是未来武汉发展的重要抓手,江汉区要力争做“区域金融中心”排头兵,要通过开展“三进”活动,搭建金融生态建设平台,将区法院、区金融办、金融管理机构、金融类中介机构凝聚在一起,强化沟通协调,推进问题解决,促进江汉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区法院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吸纳引进专业人才、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与金融机构、金融院校以及其他金融法院(法庭)的学习交流协作,打造一支复合型、高素质金融审判队伍。

我院将以人大代表“三进”活动为契机,坚持将“开门纳谏”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视察结束后,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立即进行会商,认真梳理此次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整改措施,作为查纠整改的重要内容,立行立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在下一步工作中,持续创新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擦亮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