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乔同志调研区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

2020-05-15 18:39
来源: 综合办公室

5月14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乔,副主任洪涟,区政府副区长赫敏同志视察区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实地考察智能诉讼服务,审查诉讼材料当场登记立案并立即进行繁简识别、线上线下一体多元解纷等场景,听取区法院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审判执行工作进展、抗击疫情成效及全力维护疫后社会稳定、全力助推复工复产等情况汇报后,与区法院班子成员、先进模范和干警代表进行热烈座谈。

http://144.4.34.25/eWebEditor/UploadFile/2020515171917777.jpg

赫敏同志及陪同调研的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法制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负责人充分肯定区法院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解决当事人办事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探索,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载体,借力信息技术深化“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落实到具体的审判执行活动之中,形成了良性互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58名干警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在发热门诊转运病患、隔离观察点服务群众、值守社区隔断感染等高风险岗位贡献了法院力量,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坚持党的领导,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心、推进法治江汉建设、投身抗疫阻击战中的主动作为与担当。寄语法院进一步提升审判能力与信息化水平,把多元解纷纳入抗击疫情的大局中谋划,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好地维护疫后社会稳定,更好地保障复工复产。

http://144.4.34.25/eWebEditor/UploadFile/2020515171930928.jpg

李乔同志指出,区法院充满激情的工作状态、勇争第一的工作标准、为民服务的工作水平可圈可点,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在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依法推进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等方面敢于担当作为;聚焦平安江汉建设,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及打击涉众经济犯罪等方面敢于担当作为;聚焦改革创新,在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群众诉讼、司法责任制落实等方面敢于担当作为;聚焦队伍建设,在反对腐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敢于亮剑、担当作为。这是区法院班子的示范作用、劳模标兵的引领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凝聚的“精气神”,一定要继续发扬壮大。

http://144.4.34.25/eWebEditor/UploadFile/2020515171940587.jpg

李乔同志强调,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人民法院面临复杂多变的矛盾纠纷,要妥善处理好维护社会稳定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一是坚持始终树牢法治信仰,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把司法公正意识、维护权益意识、公共服务意识贯穿司法活动始终。二是坚持依法监督与依法履职相结合,深化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深化办案质量检查、深化“扫黑除恶”效果、深化人民陪审员管理、深化法官职责及述职管理,及时总结宣传应对疫后矛盾纠纷的经验与成效。三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人”的因素,调动法官积极性,落实司法责任制;突出科技创新,借助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服务社会治理;突出工作载体,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聚合各方力量,丰富建设内容,创造有江汉特色的诉讼服务中心和多元解纷中心。四是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建设让党放心、群众满意、充满激情的法院队伍。

http://144.4.34.25/eWebEditor/UploadFile/20205151719518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