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法院2024年工作会议 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08 09:26
来源: 武汉江汉法院微信公众号

37日,江汉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对湖北武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政法工作会议,三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总结2023工作,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标对表、紧跟紧随,瞄准问题,明确下一步协同努力的方向,对2024年法院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法院有力指导下,院党组团结带领全院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忠诚履职加压奋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创新有为保障辖区平安稳定坚决有力、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务实有效、严抓内部闭环管理改革有方,各项工作取得进展,为江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4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江汉法院各项工作“破局突围”关键一年这次会议,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鼓劲会,更是聚焦短板、紧抓整改的动员会。

案件质量如何提升?

会议通报2023“庭审观摩”评比结果分析情况,从庭前审查、庭审节奏、焦点归纳、司法礼仪等方面对2023庭审进行总结讲评。此次通报,强化了“以庭审为中心”审理模式,释放了评比常态化的信号,表明了岗位大练兵的决心,2024年,江汉法院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信息文稿”三项评比,不断磨砺办案能力,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部门工作如何谋划?

会议采取8分钟PPT汇报+指导性点评+随机问答”的方式,由13个部门围绕短板弱项进行了深度自我剖析,并报告月度、季度、年度任务目标,分管领导就各部门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对具体工作随机提问,互动环节诚意十足、辣味十足,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示范效应,形成上行下效、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生动局面。

班子成员如何表率?

会上,院班子成员报告了调研课题的进展情况。聚焦法院整体发展最重要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2023年年底,院班子成员分别认领了“政治建设”“繁简分流”“破解执行难”“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攻坚课题,组织专题调研,在此次大会上,就部分课题的调研进展进行了交流,奔着“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去,出实招、见实效,切实以“关键少数”自我革命,带动“绝大多数”作风转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年轻干部如何干事?

会上,新晋中层干部代表做公开任职的郑重承诺。中层干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拉满弓上满弦,将承诺事项真正干在实处、落到细处、力求实效。此次公开承诺,旨在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常把责任二字记心头,履职尽责,不负组织信任、不负群众期望,同时,要将“公开承诺”内容作为转正要求,接受全院干警的监督,完善新时代年轻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设计,释放“上”的动力,传导“下”的压力,双向发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

管理服务如何结合?

为进一步突出“服务在先、管在其中”管理理念,在本次会议中,设计了在线问卷,参会干警扫码对会议发言的内容详实度、分析透彻度、措施针对性、形式新颖度进行投票,在日常工作中多维度收集部门互相评价,同时,在线问卷中也收集了干警对本次办会成效的评价和建议,及时捕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不断提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全院上下如何协同?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紧扣“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总体要求,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深化能动司法理念,坚持以“积极主动”思维担当作为,以“共同缔造”理念团结奋斗,以“简出效率、繁出精品”提质增效,以“正负清单”考核履职尽责,紧扣“实”字,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到实处,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卓越城区贡献法院力量。

会议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信仰坚定心中有党,在筑牢政治忠诚上再聚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理论武装走向深入,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持续强基固本做好“四强党支部”创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恪守忠诚干净的纪律底线

二是服务大局胸中有谋,在推动共同缔造上再发力。以推动共同缔造为抓手,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安排部署,放眼全局谋一域,立足一域谋全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心中有数”,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找准定位、谋划发展、争创品牌在建设“平安江汉”中勇于担当,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建设“宜商江汉”中奋发有为,持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在建设“金江汉”中彰显特色,以现代化金融审判服务江汉金融强区建设;在建设“法治江汉”中开拓进取,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助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使民意与司法良性共振,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公正效率肩上有责,在抓实“案结事了”上再突破。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树牢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能动司法、 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等司法理念健全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把“纠纷一次化解”落到实处扎实开展“一件事改革”,推动诉源“内外兼治”,力争案件“一次解决”;以“如我在执”展现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保障权益“及时兑现”“如我在访”落实“有信必复”,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程序“不反复”,让群众“少折腾”以更高标准打造公正高效鲜明标识。

四是制度治院手中有方,在构建“大管理观”上再奋进。立足法院实际,树立“大管理观”,坚持制度治院,严密管案、管人、管权、管事制度体系,形成科学合理、制约监督、奖惩有序的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全院规范化水平。要“管住案”,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审判执行履职尽责提质效;要“管住人”,全院、全员、全过程理念贯穿在考核管理中,激发强劲发展动能;要“管住权”,强化对审判权制约监督,确保“用权”有监管,以制约促转作风;要“管住事”,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加强督促督办,将上级决策部署和领导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各项任务做了、做成、做好、做

会议还通报了2023年度受表彰先进集体及个人情况2023年度综合绩效考评结果分析情况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通报了近两年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