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年第一期“法官讲坛”火爆开讲

2018-03-26 17:01
来源: 江汉法院

我院2018年第一期“法官讲坛”火爆开讲

 

近日,我院2018年第一期“法官讲坛”以“员额法官养成记”为主题,邀请余雄飞、黄菊兰、刘唯、曹馨、温光远、袁毅然、刘鹞等七名新入额青年法官授课,就他们从书记员—法官助理—员额法官的成长历程进行经验交流。全院40岁以下青年干警参加了此次授课。

讲座上,七名新入额法官依次发言。余雄飞围绕“收纳”与“舞台”两个关键词,分别介绍了自己运用归纳思维将执行工作化繁为简、制作流程节点图表的工作方法以及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的心得。

黄菊兰从正视紧张的心理、积极自信地应对、做好充足的准备、吸取优良的经验四个方面,畅谈了自己对于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法官的感悟。

刘唯详细讲解了员额法官遴选考试的内容与备考技巧,如准确掌握法律法规名称,关注司法改革重点与社会热点问题,实时学习新出台、新修订的法律条文等。

曹馨结合行政案件生动地讲述了哲学三问法、迂回沟通法、封闭提问法、锁定联络人等与当事人有效沟通的方法。

温光远分享了自己在多岗位锻炼的经验以及如何高效完成庭审记录、宣判释疑、文书送达、制作统计报表及金融执行案件的工作技巧。

袁毅然透过自己撰写判决书的经历,鼓励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要注重培养责任心与积极性,要主动学习,多与法官交流,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

刘鹞演示了自己运用excel办公软件自动生成各类法律文书的技术,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整个法官讲坛气氛活跃、热烈,主持人与授课人、授课人与听课干警不时互动,现场不时掌声雷动,大家都表示几位新晋员额法官的精心准备、毫无保留的分享很实用、很全面,带来了满满的“干货”,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研究室主任韩伟最后鼓励青年干警要主动作为,下一步将根据我院青年干警学历高、才艺多、思想新等特点,完善青年干警考核与激励机制,激发青年干警活力,助力审判工作;建立青年干警与院信息化建设的供需沟通机制,为我院信息化建设增添新鲜血液,保障信息化建设为司法实践所用;制定宣传类调研工作常态化机制,运用多媒体技术为青年干警搭建更高层次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