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 为你读典—青年法官经典诵读会作品之六

2015-05-06 17:20

   

 舒婷《致橡树》

推荐人:蔡高兰

简介:《致橡树》是朦胧诗派的代表作之一,诗人以橡树为对象讴歌爱情,运用多种意象形象生动地表达了诗人坚贞热烈的爱情观,又展示了一种独立平等、坚强勇敢的女性形象。

推荐理由:

人人都赞美爱情,但美好的爱情到底该是怎么样的?诗人舒婷描述的是爱情,但更是爱情里的女性。人们用百花形容女性,这百花一般是美丽而柔弱的玫瑰、牡丹、芙蓉、桃花、梨花等,但舒婷却是用木棉来作她笔下爱情的女主角。木棉花,又称英雄花,树干笔直壮硕,花是鲜艳的红色,花瓣有饭碗那么大,花开的时候,整棵树上没有叶子,抬头望去像一片火红的云彩。花落的时候不是一瓣瓣的,而是一朵朵的落下,就像是倔强的烈士。这样的树才能担负起诗人对理想爱情的寄托,理想中的爱情,女性应该独立勇敢,她一个人站在那里,就能独当一面,不怕生活的凄风寒雨;她花开的时候,美的热烈而动人。借这首诗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