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保障人民陪审员履职

2020年度江汉区人民陪审员工作培训在我院开展

2020-11-27 18:15
来源: 政治部
作者: 政治部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提升江汉区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 11月26日上午, 2020年度江汉区人民陪审员工作培训会在区法院召开,培训涵盖政治理论学习、法律知识讲授、陪审规范讲解及人民陪审员代表分享交流等多方面内容。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袁爱华及区法院、区司法局有关领导出席培训会,全区近200名在任人民陪审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伊始,党的十九大代表、区法院政治部主任郑小红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十四五规划”交流学习体会。

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培训邀请了荣获“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人民陪审员代表,万松街戒毒中心主任、航侧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张胜林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

曾获“全市十佳金牌家事调解员”称号的区法院法官陈曲,结合审判工作实践,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本次培训还首次采用了情境教学的方式,现场播放了一起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的刑事案件庭审视频片段。结合视频中人民陪审员在法庭上的行为细节,区法院政治部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了人民陪审员履职规范的注意事项,并介绍了近期出台的《江汉区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奖惩实施细则》主要内容。

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袁爱华高度肯定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组织得力,并就我区人民陪审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持续探索深化区法院与区司法局的人民陪审员工作联动机制,转变人民陪审员参审理念,实现追求人民陪审员数量到关注人民陪审工作质量的转变;二是努力提升人民陪审员的身份认同感和履职责任感、使命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提升履职素质;三是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工作经历、社会经验方面的自身优势,与法官的专业优势形成互补,助力司法工作更加有温度、更加符合公序良俗。


会议全景 -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