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演讲系列一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演讲系列一

2013-01-07 16:33
来源: 民一庭
作者: 陈曲

   

守望和谐   与法同行

876397.748.2,你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江汉区人民法院2011年结案数、结案率和调解率。集体二等功、武汉市先进法院、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状,一串串辉煌的数字、一个个令人艳羡的荣誉背后,你可知道江汉人付出了多少艰辛与汗水。多年来,江汉人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正确适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孜孜以求,努力奋斗,在法治的征途上守望和谐,与法同行。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总在用他们的生花妙笔赞颂那些刚直不阿、匡扶正义的廉吏清官,既有包龙图怒铡陈世美、又有寇相爷开棺解悬案,这曲曲赞歌无不表明了老百姓对公平与正义的渴望。作为基层法院的人民法官,忠于党忠于人民、捍卫法律是职责所系;阳光执法,高效办案,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是时代的要求。公正司法,一心为民,辨法析理,胜败皆服,又是江汉人的准则。

有一句格言这样讲:“在法治国中,法官的职责就是孤独而又执著地守望法律,如同守望自己的精神家园。”这句话本来是对法官职责的描述,但从中我却看到了江汉区法院法官群像的身影。

为什么沈明能放下突患川崎病的女儿,高效优质的审结中央政法委督办的特大涉黑案件呢?因为,恪守对法律的忠诚、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为什么郑小红能够用三个小时的时间去倾听一位老人的“絮叨”不厌其烦,永远笑对百姓,甘处家长里短。因为,在她的心中,每一个百姓都是她的亲人。为什么李靖能为一无关系、二无背景的弱女子“风中百合”数十次的往返于青山和江汉,只为她能早点拿到工资?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是他内心的誓言。为什么立案窗口的美女法官们,面对各色人等,无论埋怨还是责难,始终不卑不亢微笑面对?为什么执行局的高富帅面对白瘦美能够不为所动,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因为,尽忠职守、清正廉洁已经内化为他们的人生品格。众多的江汉人在心头点亮“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信仰之灯,惩恶扬善、匡扶正义,捍卫法律、维护公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誓言。

我感谢这个时代,这是一个法治勃兴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公民权利充分保障、程序正义深入人心、阳光司法春潮涌动、社会和谐渐行渐近,我更感谢我所在的群体----江汉区人民法院,在这里,他们教会了我对法律的信仰、对职业的忠诚、对人民的敬畏、对困难的宽容、对名利的淡泊。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让我们紧跟法治前行的脚步,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守望和谐、与法同行、携手并肩、风雨兼程,用我们的智慧和才华照亮司法深邃而辽远的苍穹,让法治的星空更加的辉煌灿烂。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但我要用她去寻找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