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拖不决的小区外墙修复动工了

江汉法院“一调一评一策”化解居民“揪心事”

2023-04-24 14:45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李彦坡、赖湖梅

“刚交房两年,四楼栋外墙就出现空鼓、脱落,从旁边经过总是提心吊胆,一遇暴雨天气就担心雨水渗到室内........”外墙脱落问题成了武汉某小区1000余户业主的“揪心事”。经过江汉法院探索“一调一评一策”执行机制,居民们盼望多年的小区外墙维修终于动工了。

据悉,该小区2011年竣工,为武汉首批采用玻化微珠保温砂浆外墙材料小区,该新型环保材料无毒无味、保温性能突出,但因技术原因易出现墙面空鼓、开裂问题。业主和物业多次与开发商武汉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商外墙修缮无果,2018年该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将开发商诉至江汉法院。经该院审理,判决开发商对涉案四楼栋外墙脱落部位进行修复。

法院成了“议事厅”

“法院判了开发商修复外墙,可迟迟没有动工,我们只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业委会工作人员向执行员讲道。为了彻底解决外墙脱落、渗水问题,执行员丁小雨到小区实地勘察,先向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和小区业主了解纠纷经过,再向开发商询问不履行义务的原因。

经了解,开发商愿意承担质保责任对外墙进行修复,可是怎么修、修多少、验收标准怎么定,却成了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执行员召集业委会、开发商、物业公司三方召开协调会,共同商讨维修方案、确定维修具体范围、协商维修资金支付方式。

经过线上线下几次协调,三方就维修公司选择和维修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根据几家维修公司拟定的施工方案和报价,选定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担该小区外墙维修施工单位,对案涉四楼栋外墙脱落部位进行维修,所需资金由开发商承担。

执行员化身“工程协调员”

“前期我们对部分楼层外墙也进行了修补,但物业要尽可能不破坏绿化,部分业主又投诉施工产生噪音,这都增加了维修施工难度。”开发商说道。

今年2月,维修公司进场后,原以为可以顺利的施工再次陷入僵局。

“业主希望解决外墙脱落造成的安全隐患,提升居住品质,但维修的标准和效果并不具体。开发商前期对外墙进行了零星修补,但修补后的外墙从远处看像是打了一块块巨型补丁,小区业主不满意,所以对这次施工也有担忧。”执行员解释道。

“双方一直争执不下,为了尽快开始维修,法院提出先选定其中一栋作为维修试点,完工后经业委会、开发商、物业公司、维修公司四方签字确认认可施工效果,其他楼栋再按照试点楼栋标准进行施工。”

为了争取各方支持和理解,执行员再次到施工现场,向业主代表宣讲施工方案,当场组织几方就施工时间、围挡范围、粉尘控制等达成一致意见。

微信群变成“临时监工群”

“今天是否开始施工?”“最近天气预报有暴雨,施工师傅要安排好工期。”

外墙维修开始后,为了实时掌握施工进度,及时协调维修公司、物业公司、开发商施工过程中问题,执行员当起“临时监工”。

为了保障工期,开发商先期将120万元交法院账户监管,维修公司按照工程进度预支工程款。执行员根据掌握的工程进度,经与开发商确认后,将款项支付至指定账户。

目前,18万元材料款已从监管账户支付到位,小区外墙维修正在加紧施工,有望在梅雨来临前完成修补。

今年来,江汉法院探索“非标准化”执行,在涉民生、涉众案件执行中,实行“一调一评一策”,即先调查研究拒不执行的原因,评估执行措施的社会效果,再针对性制定执行方案。对执行衍生问题个性化考量,推动矛盾纠纷一次性解决、一揽子解决,让群众在司法活动中的获得感“拉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