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民营经济软环境 江汉区三部门携手发布《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蓝皮书》

2023-05-06 16:30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马佳


为以更好更优司法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4月28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法院联合区工商联、众合法律服务中心在武汉市商会调解培育培优工作推进会上发布江汉区《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调查分析报告(蓝皮书)》。

《蓝皮书》记录,江汉区法院联合江汉区总商会设立全市首家“江汉区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诉调服务站”后,开辟立案、审判、执行“三优先”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提供案件登记、流转、调解、司法确认“一站式”解纷服务,至今累计办理涉企业调解案件2090件,调解成功655件,调解成功标的63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为31%,为涉民营企业纠纷提供了专业高效、方便快捷的调解服务。

针对买卖合同、服务合同、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等民营企业主营业务领域纠纷,以及投融资领域等纠纷中常见案件审理难点、风险点,蓝皮书还总结出与民营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20条法律风险作为提示,并相应给出48条权威专业的防控司法建议。同时,以蓝皮书内附的11件典型案例为参考,就如何高效、快捷地进行矛盾纠纷调处,提供了具体调解方法与经验。

下一步,江汉区法院将继续糅合法院、调解团队的法律专业优势和工商联广泛联系企业优势,形成专业调解、商会参与、法官指导“三合一”解纷模式,打造“快捷、高效、暖心”的江汉商事调解品牌,全面构建诉源治理、共治共享的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